【水晶山楂糕】
周敬航
说起山楂,大家都熟悉,它那酸爽又带一丝甜的味道,有人喜,有人厌。但说起水晶山楂糕,你知道吗?它的口感更棒,感觉比山楂更高一层,更甜,更细腻,令人垂涎三尺,百吃不厌。
说起山楂糕,就不得不提起她悠久的历史了:相传,西楚霸王项羽兵败垓下以后,那些忠于他的卫士一时不知项羽的下落,就来到他的老家。因中途饥饿,采了些山楂果,吃罢丟下果核。不料第二年,果核竟长成了山楂幼苗。从此,庄里人便有了种植山楂的习惯。百姓们把山楂去核搓成果泥,来进贡项羽,因此山楂糕也称“霸王糕”。
由于项羽的故乡是今宿迁,所以,山楂糕就成了家喻户晓的美食。每当临近过节时,大街上的卖家如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吆喝着,吸引别人来买山楂糕。
水晶山楂糕样子单调,但又不简单。整体看,在光的反射下闪闪发亮,好像一块块红宝石。“皮肤”很光滑,很细致。捏起来像水果泥,闻起来很清香,就是山楂的味道。有薄有厚,薄得透明,厚得实在,真令人垂涎三尺。如果手很巧,可以将山楂片在盘子上摆成花形,晶莹剔透、楚楚动人,都不忍心去破坏这美景。
山楂糕味道很酸爽,很开胃。咬一片在嘴里,哇!酸甜配合得恰当好处。细细品味,酸爽感总不忍心离开你口腔的每一个深处,慢慢融化;大口吃,如一股泉水流向喉咙,清清爽爽,手不听使唤地去拿下一片。总体讲,它的味道很不错,甜度适中,软度刚好,是一道必选的“开胃菜”。
宿迁的特产很多,我最喜欢水晶山楂糕,它酸甜可口、细腻回味、老少皆宜,你想尝一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