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一绝——霸王糕】
张馨月
“小小红水晶,酸酸甜甜好味道!”大家猜到是什么了吗?没错,正是宿迁的美味产品,水晶山楂糕!
说到水晶山楂糕呀,不得不提起项羽这个人物,据说,在项羽乌江自刎后,同他出行的26个贴身侍卫仍对他衷心耿耿,发誓一定要为项羽报仇雪恨。在路上,他们收集了一种名为山楂的野果,分给村里的乡亲们吃。第二年,被扔在地上的山楂核长成了许多树,人们又一时吃不完,就把山楂磨成浆,发明了山楂糕,后为了纪念项羽,起名“霸王糕”,又怕引来杀身之祸,改名为“”水晶山楂糕。
水晶山楂糕,犹如一块半透明的红水晶,它的味道酸酸甜甜的,好吃极了,只要你一尝,就会停不下来,然后回味无穷……
传统做出来的山楂糕并不是全透明的,上面还点缀着颗颗黑红色的小钻石,那是山楂的果皮和果肉,放在书上,能看见书的字,咬一口,你会发现它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甜,反而酸酸的,口感很细腻,沙沙的感觉,让人垂涎三尺!
水晶山楂糕,不仅色泽明亮,酸甜可口,而且拥有许多医疗作用,它具有健脾、开胃、化痰等功能。宿迁有句老话:“要想多吃两碗饭,就先吃吃山楂糕”这显然很夸张,但恰恰说明了它开胃的功能。这样美味的山楂糕,做法并不简单,首先,我们要将山楂放入水中煮10-15分钟,然后捞出加水捣碎成泥状,加入白砂糖,最后放入盒子中,冷却,凝固,定型,这样,美味的山楂糕就完成了。
山楂糕独特的味道,正是家乡的味道,当人们在异国他乡吃到水晶山楂糕,思乡之情便会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