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俊哲
每年春节爸爸妈妈都会带我回老家乡下陪爷爷奶奶过春节。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的另一名称叫过年,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也是中国人独有的节日,全国各地不同地方也有一些春节风俗习惯,它代表着团圆、幸福、平安。
腊月二十六早晨,我们一家开始出发回老家那个热情的小镇,一路上我和弟弟心情愉快,有说有笑,大约七八个小时,我们就到达了广西贵港市,家里亲戚们非常热情的跑来迎接我们,帮我们提着行李往家里走。一家人客气地寒暄着…。
腊月二十七,大人小孩大家都开始忙乱起来,大人们一边赶着去超市买年货:各种糖,各种饼,一瓶瓶饮料,和各种过年需要吃的食品及用品。小孩子也跟着大人们瞎忙,跑去买自己喜欢吃的零食和烟花炮。
腊月二十八,这是少数民族的俗称“小年”。家家户户都包着圆圆的“糕”点,薄薄的皮糕点吃在嘴里,软软的,甜甜的,让人忍不住想多吃几口,从嘴里蹦出的话也一定是甜甜的了。小孩吃了开口糕,预示着新年个子长得高,成绩节节高;大人吃了,在新年中一定“福运高、财运高”;老人吃了则希望来年“福寿高升”。这正是因为少数民族人们对新年的渴望,吃开口糕点就成了“小年”的第一件事。晚上每家每户都要包“年粽“,说起”年粽“在区域内还是有点名头的,听爷爷说附近八县市中,我们这里说第二,其他七县市中不敢说第一的,所以人称“贵港粽”。我们这里的年粽特点就一个字:大!一条粽子光糯米就得用一斤以上,包的结结实实的,包年粽的主料糯米,绿豆,荷包豆,中间放肉材,猪脚、鸡脚、猪肉、虾米等等。这些大粽子除了作为自家过年餐食,更重要的是人情往来,探亲时一般都会带上自家几条粽子作为春节亲朋往来的人情礼物。
腊月二十九,为岁末的最后一天即除夕。“除夕”又称除夕夜,时值年尾的最后一个晚上作为年尾的节日,我们少数民族都要祭祀祖先风俗。在国人心中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这个年尾最重要的日子,在外工作的人都要赶着回家与家人一起团聚。除夕一大早上,我们家里人都起床很早,家里大大小小的人开始忙忙碌碌清扫院子及房间,邻居家家户户也都是张灯结彩,各家准备着丰富的菜肴。
除夕下午,是乡下春节的第一个高|潮,鞭炮声日夜不绝,家家户户要赶做年夜菜,到处是酒肉的香味,巷子里飘着一股烟火和酒肉的香味。家家户户都在门口贴上新的对联,屋子里贴满了各色的年画。我和小伙伴们拿起鞭炮就往外走跑,“弟弟,我们去放鞭炮吧。”。看得出来弟弟很害怕,手一直在发抖点了五六下才点燃导火线,“嘭”,一个鞭炮升空了,好像飞碟一样在空中漂移了一会儿才落了下来。开心极了立马缠着我进行第二个。我挑了另一种鞭炮,点燃导火线后,我赶紧用力往上扔,鞭炮挂到了树上,又“吱”地像流星一样消失了。天色渐渐地暗了下来,焰火的颜色更加鲜艳了。我们正放得最带劲的时候,爷爷在大厅里喊道:“开饭喽!今天的菜很丰盛!”我与弟弟飞快的跑到了饭桌旁,哇,真是太诱人,我看得口水直流,先尝一个鸡腿吧,嗯,味道不错,还有白切鸡、老鸭煲、甲鱼与牛肉……一阵阵香气扑鼻而来。
吃完年夜饭,肚子里装满了各种美味佳肴,我们一边烤火一边看春节联欢晚会,一个个搞笑的小品,逗得我们哈哈大笑,一首首欢乐的歌曲,听得我们还想听……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慢慢流逝,随着倒计时“5、4、3、2、1”12点整,“咚”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嘭”“啪”,窗外的鞭炮声又响起来了,有的像柳枝,还有的像笑脸……天空被映照得绚丽多彩,我高兴得跳了起来,2022年来到了!我既兴奋又激动,因为我又长大了一岁。过新年,我可以穿崭新的衣服,吃美味可口的佳肴,去亲戚朋友家拜年,还可以收到一只只大红包……竟然还没有一点睡意!
大年初一,我还没睁开眼弟弟就站在我面前了,“哥哥,新年快乐,红包拿来。”我被这声音问得睡意全无,还是用我平时省下的零花钱给弟弟包了一个十元包。今天全家人都穿上了新衣,趁围着吃早点的时候全家人互道着吉祥语,大人们给每个小孩派发着红包,可把我们高兴坏了,长辈则给晚辈发红包则表示孝心。但爸爸则要求每收到一个红包必须要向对方说出两句吉祥祝福的话,虽红包收得开心,但也绞尽脑汁,这时才明白“书到用时方恨少。“
大年初二,我一早就被爸爸叫醒了,因为我们要启程去湖南外婆家了。我听到这个消息,开心地一蹦三尺高,光速刷完牙,准备出发。临别时我看到了家人们的不舍,奶奶还偷偷擦眼泪了,正是应了那句“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分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一路上景色怡人,因为湖南的气温比广西低,桔子树上还有很多果没摘都被穿上了白膜,窗外的雾很大玻璃上都是水球在车速下快速滚动着。心里却想着见到我的好朋友时场景,同时也还可以收到更多的红包,“小富翁”的心里计划着如何使用这笔财富,还有最为重要的是能否见到我期盼已久的雪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