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英雄征文
平凡之初心燃灯而英雄
世界给予我这黑色的眼睛,就是让我在黑暗中寻找英雄,寻找美。
——题记
何谓英雄?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
英雄者,有凌云之壮志,气吞山河之势,腹纳九州之量,包藏四海之胸襟!肩扛正义,救黎民于水火,解百姓于倒悬!在我看来,那些为祖国繁荣发展做出贡献者是英雄;那些为民族团结进步做出努力者是英雄;那些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奋斗者是英雄。他们,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他们,是令我们敬佩学习的英雄。
有这样一位校长,她不求繁荣富贵,不要金钱名利,却只希望在山区建立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学校,为的就是改变贫困山区女童的命运。她就是张桂梅,是最让我最敬佩的女英雄。张桂梅,满族,辽宁岫岩人,1998年4月入党。她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是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的英雄。她探索形成“党建统领教学、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特色教学模式,用红色基因育人树人。她拖着病情忘我地工作,持续12年家访超过千户,行程十万余公里路程。多年来,她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2020感动中国人物”、“七一勋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
在2020中国感动人物颁奖词中“烂漫的山花中,我们发现你。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你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可以看出,她是一位为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坚持不懈地为女子高中学生默默奉献,始终坚定初心,跟紧党的步伐,为山区的脱贫攻坚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她虽然只是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但是她却一心致力于教育扶贫,扎根贫困教育一线40余年,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2008年建校以来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张桂梅虽然身患多种疾病,但她却一直拖着病体坚守三尺讲台,为的就是不耽误学生的学习时间,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万千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她就是女子高中学生所有人的心目中的英雄,也是我们无数数人心目中敬仰的英雄。
英雄坚守信念,努力扎根贫困地区,为教育奉献青春,铸就精彩人生。
一直以来就是,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对山区贫困面貌有着深刻体会的张桂梅来说,她深深懂得明白,只有教育才是远离贫困的根本途径。看到“一些女生读着读着就不见了”,她深感痛心,下决心要让每个想读书的女孩都有接受教育的机会。为此,她克服重重困难坚持筹办华坪女高,不设门槛、不收学费,只希望用知识和信念改变贫困山区女孩的命运,通过教育阻断贫困的代代相传。没有子女,没有财产,没有名利,张桂梅只用全部的青春和生命教书育人,如今她虽然身患多种疾病,却依然不肯把时间留给自己,因为在她的时间价值里,“豁出自己的命改变她们的命,值!”从青春靓丽、笑靥如花,到苍老憔悴、满身伤病,张桂梅将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从“大山的女儿”,到孩子们口中的“张妈妈”,她将全部心血倾注在孩子身上,更将自立自强的信念播撒在她们心中。在华坪女高,有这样一段震撼人心的誓词:“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正是这样的誓言,激励着许多家境贫寒的山区女孩,不认命、不服输,坚定信念,走出山区,看见更广阔的世界。
英雄坚守初心,坚持爱岗敬业责任,为事业不懈努力,挥洒亮丽风景。
总有一种力量,担当奉献,苦干实干,那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那是“老师学生一起苦教、苦学,就是把命搭上,也要把学校办出名堂”张桂梅校长用自己平凡的双手,托起了许许多多贫困女孩的求学梦。她坚守责任与初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多年来,她带病坚持工作,坚毅地站在三尺讲台上,一直把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命运放在心坎上。就连近日刚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后的她,并未在北京多待片刻,而是匆匆忙忙地赶回自己的高中,赶到自己学生的面前,因为今年华坪女高有150位高中生参加高考,她时时刻刻惦记着自己心中视若女儿的学生们。多年来,她陪着自己的学生一起早读,一起用餐,一起上课,一起娱乐,她陪着学生们一起度过了艰难的每天5点半起床早读,一直到夜晚11点的关灯睡觉的高中生活,去换来了一个又一个学生考上大学的欢呼雀跃的声音,她不断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贫困学生、收养孤儿,自己却生活清苦。她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在我看来,中国今天的强大,离不开像张桂梅阿姨这样的奋斗者的信念和拼搏者的付出。
英雄坚守信仰,忠诚党和国家事业,为国家不断付出,饱含无限深情。
张桂梅阿姨命运坎坷,但无论身心如何困苦、处境如何艰难,她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信仰,饱含着对党、对人民、对贫困山区的无限深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有人说,张桂梅除了一副瘦弱的身躯是自己的外,没有孩子、没有亲人、没有家。她却笑着说:“不,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有一颗火热的心,这颗心里面有党,有人民,有学校,有国家,有千千万万的孩子,我什么都有!”她用一言一行,心血汗水、无疆大爱,坚守着自已的信仰,把一生全都给了党。
63岁的“燃灯校长”张桂梅,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一直扎根在云南贫困山区一线,拖着病体,战胜千难万难,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她化作一束光,照亮了大山里女孩的梦想,用知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命运,用教育阻断贫困代代相传……
张桂梅就像蜡烛一样,燃烧了自己,却照亮了别人,她不是平凡的校长,她是为国家和民族教育做出奉献的女英雄。她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坚韧执着、锲而不舍,顽强不屈地冲破一切困难活着、做着、奉献着、牺牲着,用自已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正如她的自我总结:“如果说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说我有期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她就是这样一位普通而又伟大的女英雄。她在我心中,永远是最纯洁最美丽的存在,她不求功名利禄,始终坚守心中那份执着,像一盏灯照亮了所有女孩心中的梦想。
她就是这样一位英雄,为国忠诚,为党奉献,为人民谋幸福。如今,华坪女高的毕业生中,有的当了老师,有的成为警察,有的主动选择到偏远艰苦地区工作。她们正在各自岗位上为社会做着贡献。张桂梅阿姨的身影有无形的力量,多年来,她依然在大山深处播撒着希望的种子,让孩子们能够憧憬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