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很平凡,但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富有,但却用自己的劳动养活了一方人;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自己的生活不是坦途,但却帮助了很多家庭迎来阳光。他们是雷锋、袁隆平、王进喜、张桂梅……当然,也可能会是我们身边的你、我、他。
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妈妈
今天,我要说的是人民教师张桂梅。生活中的张桂梅和蔼,对孩子们很有耐心,学生们都很喜欢她。她创办的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使2000多名贫困学生能够上大学,追逐梦想。贫困山区的孩子,因为她有了出大山的机会。在学校里,她省吃俭用帮助孩子们度过难关。孩子们没有饭吃,张桂梅就拿出自己的工资资助他们;孩子们没有衣服穿,张桂梅就把自己的衣服拿给孩子们穿,甚至在得知有一个男生发高烧时,将自己丈夫遗留下来的一件毛呢大衣送给了这个男生,并在深夜,将学生送往医院救治,主动垫付了580元的住院费。不管孩子们有什么困难,都会找她们的“张妈妈”。她深得孩子们的信任,她就是她们的好妈妈。
因为经历过,所以懂得。
张桂梅一生充满坎坷,她出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一个满族农民家庭里。幼年的时候,她就失去了母亲。我想她独立的性格,正是由此养成。在十多岁时,跟着姐姐去了云南省中甸县支援边疆建设。她在这儿一步步地做出了成绩。在1983年的时候,她当上了一名人民教师,开始了她在艰苦中收获的教学生涯。五年之后,她找到了自己的幸福伴侣。可能天妒英才,与丈夫相守不到十年,丈夫就早早地去了,于是她请求调往边远的丽江市华坪县中心学校任教,开启了她在华坪的奋斗路程。
因为业绩出色,她被调到了华坪县民族中学担任初三毕业班班主任。可偏在这个时候,她却被查出患有子宫肌瘤,并且需要立即住院。她没有让同事们知道,而是忍着病痛,加大了自己的工作量。就这样一直坚守到了学生毕业,才向学校说明情况进行治疗。这样的张桂梅令人感动。张桂梅的一生都在践行着“一切为了孩子”和“为了孩子的一切”这两句话。她为了孩子甘愿冒着生命的危险,也不想耽搁他们的学习。“孩子们大于天”是张桂梅老师的真实写照。在病情复发时,她说,“我的事业是教书,我的希望是学生,不把她们送去学校,我是不会先走的。”她就是孩子们的光;是孩子们的希望;也是孩子们的灯塔;更是她们的救赎。
有为,可为,能为
2021年张桂梅并被评为“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这只是张桂梅众多荣誉中的冰山一角。她的事迹,让我们相信有的人凭一己之力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你我皆是平凡人,而张桂梅也是平凡中的一个,但她的坚守暖了一城人。
陶行知先生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说的就是和张桂梅老师一样无私奉献、关爱学生“先学生之忧而忧,后学生之乐而乐”的老师吧。如今在“双减政策”下的我们,也应有如张桂梅老师一样赤诚的心。在教育改革形势下,“争当四有好老师”,不忘初心,快乐育人。我也相信当下的时代能使我们大有可为,而我们也能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