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的心得体会
张桂梅,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十大女杰,华坪县女子高中的创办者,华坪县孤儿院院长,少年丧母,青年丧父,中年痛失丈夫,两次肿瘤手术……这些是我对张桂梅老师事迹的初步认知。单说她的人生经历,一个少年丧母的人,已经很可怜了,到青年时,又丧父,这是多么残忍的事。然而,当她结婚后又失去丈夫,还身患重病,这是怎样的一种遭遇啊!张桂梅作为一个女人,本该柔弱,但她却像钢铁男人一样不屈服于命运。
作为一个党员,张桂梅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给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谈我的体会。
第一个方面:做为一名教师,张桂梅瘦弱多病,62岁,无家无子。在教师群中,她已经是最需要休养,最需要被照顾和闲着的人。但是她还是像夕阳发挥余热一样,给了一千多名贫困女孩无限温暖。她创办的女子高中难道只是救助了那一千多女孩吗?不,她救的是一千多个家庭,她的行为改变了千百个女孩和千百个家庭的命运,她给的温暖是雪中送炭,而她本身也是需要“炭”的温暖啊!跟张桂梅同龄的部分60多岁的人呢?她们有的是退休的广场舞大妈,有的是正在抱怨工作太累,恨年轻人不尊重他们,不给他们让座的老人,她们中有些人为老不尊,不是想着付出而是一味在掠夺。不仅不发挥余热,还把人间温暖给破坏了。这样的人跟张桂梅比起来,简直是魔鬼与天使的区别。所有被她照顾、影响着的人,无不认为她就是太阳。做为教师,就应该是太阳。给人以温暖,给学生以方向,尤其要关爱学生中那些留守儿童,那些父母离异的孩子,那些需要温暖的人和家庭。
第二方面:张桂梅作为一名党员,她以身作则,作为一名女子,她以柔弱的肩膀支撑了半边天。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现实里很多女子爱慕虚荣,一天就是追求物质享受,吃不得一点亏,更别谈奉献了。一个人能像天使、太阳一样活在人们心中,这样的人才是神,张桂梅无疑就是一位女神,所谓美不是化妆品的庇护下美丽的面庞,美是真善的聚合体。当所有的光都集中到一个人身上,而她又是那样的光芒四射,这个人就是张桂梅,从她身上,我明白了正能量的魅力,它可以瞬间融化所有寒冰,趋赶所有黑暗,转化所有卑微,让人充满力量,获得新生。
第三方面,从张桂梅身上,我学到了几点:一、坚守信念,让人生更美丽。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当我们工作了几年产生了倦怠时,我们应该想到坚持与坚守。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如果我们不能坚守信念,凡事半途而废,最终伤害的不仅是自己,有可能影响的是整个民族的发展进程。二、不忘初心,每个人都应该有个人生理想,但无论你是在追求的路上还是实现了理想的时段,都不要忘了我们当初立下的誓言,尤其是党员,如何恪守德行,如何不负使命,如何履行责任……这些都值得我们认真反思。三、教育扶贫方面。不是给予物质才是扶贫,作为我们教师,更应该对“后进生”多一些关爱。在精神上鼓舞他们,在物质上施于援手。这些是教师工作之外的良心事,如果每个教师都主动做这些事,那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阳光。
总之,通过学习张桂梅事迹,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灵魂得到洗礼,我将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从小事入手,做一个像张桂梅一样灵魂高洁、道德高尚、人品一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