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件好事不难,做一辈子好事不易,年青时就响应国家号召支边,这样一个榜样,用生命在践行什么是“共产党人”,她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哪里挫折有哪里就有榜样的力量。
校园里,华坪女子高中校园内随处可见张桂梅老师手持小喇叭督促学生跑步、早读的身影,有了小喇叭的陪伴,学生心里都很踏实。她始终把学生当做亲人,当遇到学生生病,她带着他们彻夜奔波到医院,一直守护在学生身旁。她心里始终记挂着群众,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用一次次感人的事迹践行着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宗旨。顽强拼搏,三尺讲台光芒四射。华坪女子高中建校初期,身为校长的张桂梅遇到各类棘手的问题,筹集建校资金困难、教师队伍人员流失,以及疾病的痛苦折磨,但是对教育扶贫的坚持和对讲台的热爱支撑着她一步一步走下去,张桂梅老师的顽强拼搏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工作中,面对急难险重等困难时,部分人会出现躲避推脱、敷衍塞责的情况,这既不利于任务的完成,也会使教师的形象在学生心里大打折扣。我们要学习张桂梅同志精神,不仅要会“做事”,还要能“扛事”,面对“硬骨头”,不绕弯、不敷衍,用理论完善决断力,用实践强化行动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胡杨精神面对困难。同时,张老师虽饱受病痛折磨,却依然坚持为教育事业奉献所有的光和热,她无私奉献,为校园建设拿出了所有的积蓄,她如细雨般润物细无声,不计功名,告诫学生要时刻铭记党和国家的栽培,用她的话说就是“如果说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说我有期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12年,1804名大学生,改变了这些女孩子的一生,改变了她们三代的人生,真正实践教育脱贫。她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是我们党员教师的指路明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就是传道受业解惑,目前我校面临的实际问题:1。学生生源质量下降;2。高考中优投人数、本科人数有所下滑,如何在这种逆境中改变什么,我们虽然做不到像张老师这样没日没夜,但这种奉献精神,这种对事业的执着,对学生真正的热爱是我们该不折不扣的学习的,现在城里的孩子主要的一些问题是:心理特异体质数量明显增加;单亲家庭学生数量明显增加;学习动力不足,没有明确目标;学习基础薄弱……面对这些,我们该何去何从,既然无法舍弃,就认真改变!从卫生习惯开始,到学习习惯,学习方面加强基础训练,放低身段,落实加减乘除!生活方面,包容开放,积极乐观,传播正能量,没有学习目标的同学要教会他们将来一定要做到经济独立!对文科班女生比较多的可以重点强调,像张老师所说,培养好一个山区女生可以改变三代人,而我们培养好一名城里的女生,至少可以改变两代人!对社会全民素质的提高也有不小的作用。争做学生的小太阳,做好他们人生的摆渡人!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有用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