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总结中进步,在反思中提高
紧张的月考刚刚结束,大家最关心的便是自己的分数与排名了。相信很多同学跟我一样,面对考试,内心总会有些难以冲淡的忐忑与不安。其实相比较成绩而言,考试后的总结与反思更为重要。因为通过反思,大家才可以发现平时学习上的不足,以便在下次考试中规避这些问题。那么,如何在总结中进步,在反思中提高呢?
首先“态度决定一切”。如果你在考试中,记忆性知识的题目失分过多,这说明时间投入不足;如果许多简单的知识应用、运算出错较多,则反映出平时训练不够,知识迁移、应用能力不强,这些都是学习态度的问题。
其次“细节决定成败”。如果考试中你总是在审题时看错题目的条件、或在有正确思路的情况下而不能正确解决问题、或书写时丢三落四等等,显然是由于平时缺乏专注、顽强的意志力、踏实严谨的学习习惯。对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注重错题的积累。对于数理化,做错题集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方法。安徽的一位高考状元,他的错题集格式是将一张纸分为四部分,左上角写原题,右上角写这题考查的知识点,左下角写答错的原因,最后在右下角写上正确的思路,这样一来,可以使错题集更加全面、完整。
二、制定新的目标。苏轼有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在对整张试卷分析完之后,要给自己制定下一阶段学习的目标,就如随之而来的期中考,数学成绩要突破到几分,我要排到年段第几名等等。
同学们,只有正确对待成绩,及时调整心态,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让我们调整好心态,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为自己理想的大学而更加得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