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安全生产月稿件
xxxx—“爱你爱你”,因为它美好的寓意,很多人都对这一年充满了期待。“新冠”疫情的到来,让人们看到了生命的脆弱。生命无常,要过得丰盈充实,免受伤害,就要注意安全。那么,安全是什么?这个在唇齿的开合之间,就能很轻易说出来的词汇,它的意义是什么?
从我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开始,耳边不知重复了几千几万遍,“别摔倒了”、“注意安全”、“喝酒别开车”…,相伴着一声声的提醒与忠告,我们长大成人,安身立命,越来越多的安全字眼出现在我们身边: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
到底什么是安全?我慢慢懂得,安全是一种希望,一种寄托,一份期盼。安全是生命的守护神!是生命忠实的捍卫者!它是来自生命最纯最真的呼唤。小到个人是这样,大到企业、国家也是如此。细想一下,还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的呢?没有安全,国家谈不上繁荣富强;没有安全,企业谈不上发展壮大;没有安全,也谈不上我们个人的生存,更谈不上我们的幸福生活。
夏日炎炎,阳光灿烂,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车站再一次组织我们观看了典型事故案例,这些事故我看了很多遍,每看一遍,都感觉心情很沉重,一个排错的进路,一个摁错的按钮,让多少泪水涌如决堤;一个漏传的调度命令,一个忽略的文件,让多少呼喊撕心裂肺;一个没扣紧的安全帽,一个没系牢的安全绳,让多少幸福毁于一旦。同样,一个小小的违章作业,一个微不足道过程简化,让多少家庭支离破散。
说起这些,我的心情是沉痛的,小疏忽,大危险!小失误,大灾难!名言警句,我们耳熟能详;惨痛事例,我们也历历在目。记得上学时,老师就告诉我们,铁路的规章是用无数人的鲜血编写而成,案例中那撕心裂肺的呼喊,更是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安全的重要意义。远的不讲,就在自己身边,也发生过很多安全事故:参加工作第一年,我们车站一个师傅,长得很漂亮,但是从不见她穿裙子、高跟鞋、凉鞋,后来才听说,九几年她递货票时钻车,货车从她的脚上碾压而过,当时心里说不上什么感觉,因为没发生在自己身上,而且刚入路不久,感觉不深刻。09年实习那一年,我同样是出去送货票,1道停留一大列待发货车,出门前问值班员1道什么时间发,值班员回复还得一会,向前走了一会,看见左右无人便钻车了,刚钻过去还未站起,1道车就动了,当时站在股道上久久缓不过神来,那种生死之间的感觉也只有亲身体会过才能明白。同样在我身边还有一起事故依然不能忘怀,两名调车人员撤完防溜,将铁鞋顺手插在车梯处,列车发车后才发现铁鞋丢失,为了找回铁鞋,助理值班员开私家车带调车与另一名熟悉路线的作业人员去找铁鞋,却在返回时撞上大货车,车内三人均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一人昏迷近一个多月,现在还留有后遗症;还有一名同事撤除铁鞋时因违章作业,手指被车轮压断……
一件件伤害都来自工作中的违章。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任何一个环节被重视了,很多事故也许就不会发生。违章操作是安全的大敌,是事故的源泉,只要我们什么时候,什么地点都不违章作业,规范操作,增强自己的责任心,扎扎实实地把安全工作做好,坚决杜绝违章行为,事故就会远离我们。所以防微杜渐应该是我们的原则,绝不能积小成大;所以未雨绸缪应该是我们的态度,绝不能亡羊补牢;所以安全需要谨小慎微,绝不能麻痹大意;所以安全需要小题大做,绝不能疏忽纰漏。安全要不得掩人耳目,安全来不得自欺欺人。
作为一名铁路职工,一名货运工班长,我有责任做好自己的工作,应切实杜绝侥幸心理和懒惰心理,认真遵守各项故障制度,按照规定严格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们的工作是不能有一点马虎的,因为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误,对于铁路来讲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我们不能等鲜血直逼双目,才唤醒我们对生命的珍视,不能等哭喊充盈双耳,才唤醒我们对安全的渴望,不能等悔恨填满生活,才唤醒我们对安全的认知。作为一名货运人员,在秉承“装一列车,保一路平安”的理念时,更应该强化安全意识,增强安全责任心,时刻保持强烈的危机感,认真把好每辆车的装载加固关,确保运行安全。在我们的工作过程中,当侥幸心理闪现时请想一想:父母双鬓的白发,家人牵挂的眼神,孩子睡梦中那甜甜的微笑,我们的安全、企业的安全就是家庭最灿烂那缕阳光,是幸福之光。货运工作也许技术含量不高,但必须认真、细心,有责心,尤其车门的加固,车底的确认,货车的超偏载,加固材料的捆绑,是我们检查的重点,更应该仔细。“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被伤害”不光是每日接班前的口头语,更需要落到实处,因为在事故面前,一切的美好都将破碎,一切的幸福都将幻灭。这将是我们不能承受之重,也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我们呼吁安全,我们更需要安全,安全是生命的保障;安全,是幸福的源泉;安全,是企业的命脉;我们大家都要在各自的岗位上,高标准、严要求的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应该用心呵护生命,用爱维护幸福,用责任保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