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美人
眉眼涟漪,宛如碧波般粼粼荡漾;窈窕生姿,恰似闺中少女般亭亭玉立。赤水之美,美在盈波微移的姣澈,美在曲线弯曲的弧度。身临其境,佛若一位娇憨可人的美人儿的体态呈现在眼前,惊艳地众人皆暗自惊叹一番,“好!”
美人粉黛未施,没有太过胡哨的装饰,收不尽眼底,只觉得绵长不已。赤水一河发源自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流经云南河段长达78公里,广阔的流域面积贯穿云南境内诸多城镇。流水的叮叮作响,也带给一方土地的勃勃生机。美人怎会吝啬呢?不愿贫瘠,用她丰腴的曼体哺育了几代子孙。河岸边的老水车吱呀吱呀地转着,老水车旁的农夫也嘿呀嘿呀的劳耕着。美人用她甘甜的乳水带给破旧的老水车转动的活力,带给以土为生计的农夫以灌溉的资本,一路流穿,岸边的生机映照河底。美人看到,农夫嘴角挂上一丝欣慰的笑,身后的小屋炊烟阵阵,妻子已做好了午饭,扎着两个小辫的孩童欢快地跑来告诉早已汗流浃背的父亲回家吃饭,不时传来阵阵的欢声笑语。美人一侧静静聆听,也不禁喜上眉梢,又随着弯曲的河道向前奔涌,她是这般无私!
几经婉转伸延,赤水美人又如此般喂养了几方的水土。数年了,她默默承受着,用博大的胸襟承受着。何曾想过,这般甘之如饴究也会招来伤害!她没想到,有一天,澄澈如洗的波裙也会被轰隆声下不断发着黑气的工厂污水所沾染,柔美窃窕的身段也会被一筐又一筐的黄土填平……原来波光潋滟的眸子暗了。是痛恨吗?不是。是失望吗?也不是。她只是没有想到,为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对我呢?
美人不美了。荡漾的河面再没透出娇俏的面容,昔日惊艳的美人儿不再年轻,缓缓的流水泠泠地透作出疲惫的歌。老水车依旧吱呀吱呀地转着,农夫也依旧嘿呀嘿呀地耕种着,只是,再没了往日的欢乐。寒风凛冽,吹得岸边石草簌簌作响,是呼唤吗?人们失了神,失心般喃喃:“母亲,母亲……”人们意识到,自己错了。他们怎么可以向哺育了自己的母亲下得这般狠手?心中终于坚定的做下决定。
这一年,人们拒绝再把污水肆无忌惮地排放入河段,拒绝再将垃圾丢在河里,这一年,盼望美人儿母亲回归的心情是多么地强烈!落实的政策无一不体现着对赤水母亲的忏悔,真正做到“让我保护”到”我要保护”的蜕变,建立起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综合整治”的工作指导格局。严格赤水母亲河流域范围内建设项目的审批,一切都是为了昔日的美丽与富饶!心存感激之心,牢牢把握母亲河予以我们的馈赠,发展没有错,但若伤害就是过错。人们努力着,一步又一步地修复着赤水河的境况。
是的,母亲向来胸怀博大,面对如此儿女,憔悴的眸子好似有了光辉!
濯濯生辉,流泉淙淙。《新纂云南通志》言:“赤水河源出镇雄以东北三十里,曰罗甸河。东南流左会雨洒河;又东流,左会厂丈河;又东南流,右纳母享河;诸河即会,称赤水河。”一路流经,诸多坎坷,母亲的付出是多么地宏伟。好在通悟一番的后代们没有忘了母亲的美,那美,美在每一滴的泉珠,美在每一处的奔涌。好在母亲回来了,她用劳倦的臂膀又一次强有力地拥我们入怀,多么温暖的怀抱啊!
母亲又一次焕发了她原有的美丽。“眉眼涟漪,宛如碧波般粼粼荡漾;窈窕生姿,恰似闺中少女般亭亭玉立。”岁月的流逝好像带不走她丝毫的光彩,如此多年,再次身临其境,又一次惊艳众人,不禁暗自赞叹一声:“好!”吸取了一次教训的子孙们再没有伤害她。美人如此,何人不怜之!赤水美,赤水亲,赤水于我们而言,不仅仅是秀色可餐的美人儿,还是世世代代生育和喂哺了我们的母亲。时间是抓的越紧散的越多的流沙。多年来的治理使得赤水母亲又一次光彩熠熠、容光焕发。岁月侵蚀不去她的光采,雨水冲刷不走她的曼妙,岸边传来阵阵的欢声,赤水美人也消散了最后一丝的忧愁,又向前方汀汀流去…
母亲啊,请您相信,新一代的后人将不负厚望,“积小流,护母河,汇众智,势在必得!
她从远方走来,眉眼泛黛,娇嗔连连。以清风为侣,同草绿为伴,流云微映,霞光披肩,天地也恍若静止了般。远远的,远远的,我们知道,那个娇憨又令人怜惜的美人儿正朝我们缓缓走来。以河为依,以河为计。人们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只要再少一点污染,再少一些破坏,赤水母亲的美丽有一天将会尽数展现出来。届时,河岸上的老水车又吱呀吱呀地转着,老水车旁的农夫也嘿呀嘿呀地耕作着,扎着俩个小辫的孩子又蹦蹦跳跳地来到刚刚耕种完的父亲身旁,余晖下,一家人的欢声笑语随着汀汀的水流声朝前方走去。
美人盈盈一笑,涟起万千涛点,缓缓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