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经历建党时筚路蓝缕的艰辛,面对大好河山,曾有过看今朝风流人物的豪情。战场硝烟时局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虽遭遇封山围城之难,却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百万雄师过大江,一鼓作气追穷寇,未曾沽名学霸王。党的百年历史揭示了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原因,更指引着砥砺奋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既是对百年奋斗经验启示的深刻总结,又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供了行动指南。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说,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努力学习,在未来的日子为党的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