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在救亡图存的历史关头,中国青年如初升之朝日,喷薄而出。五四运动更如同惊雷,唤起了中华民族之觉醒。1921年7月,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冲破沉沉黑夜,点燃革命火种。中共一大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启了“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的航程。
“中国共产党在创建过程中,即把组织青年与培养干部作为建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发动青年,使他们参加多方面的工作,这为共青团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瑊说。
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矢志不渝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反帝反封建斗争,为建立新中国冲锋陷阵、抛洒热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上忘我劳动、艰苦创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