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共青团员演讲稿
第一次带上鲜艳的红领巾,年少的我欢呼雀跃,妈妈对我说:“现在你是少先队员了,初中后还要加入共青团,这是每一个中华儿女成长过程中的荣耀,知道吗?”那时的我年少无知,只是点着头答应着妈妈,隐约中,我似乎看到了你就站在离我不远的地方,带着期待的眼神向我伸出了一双宽厚的大手。
带着一番期盼长大,从进入初中的那一刻开始,我知道你正在不远的地方等着我。我不应该满足于是一名少先队员了,有更重要的任务和职责在等待着我。翻开历史书的一刹那,我看到了“五四”运动中的学生示威,他们小小的肩膀上却扛起了国家复兴的重任,他们身上所具有的爱国精神深深的将我震撼,我感到了责任的重大,而你正是因为纪念他们而诞生的。
那一天,我迫不及待地写完了入团申请书,我看到你慢慢走来,你冲着我笑了,那笑中分明带着对我的肯定。没过多久,在红红的团旗面前,我和一些跟我一般大的同学们站在一起,高举我们的左手庄严的宣誓前方红红的团旗显眼鲜亮,那是用无数爱国青年的鲜血染红的,他们曾经为了祖国的兴盛奋斗不止。而今天我们将继承并发扬他们的精神,严于律己。那一刻我感到无比自豪,为我是你的一份子而骄傲。当初成立的开始,你就是我们青年的核心,你指引了一届届学子前进的方向,你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力的后备军,而今我成了其中的一员,我又怎能不激动、不自豪呢?
宣誓结束,你来到了我的身边,带着那熟悉的微笑,再抬头看那鲜红的团旗,我知道我与你——共青团的故事就此真正开始。
加入共青团多的不仅仅是个称号,更多了份责任和使命感。我不再满足于仅仅是一名学霸,仅仅是名多才多艺的文艺青年,我开始着眼于学校以外的社会。2020年的春节如期而至,只是,这个节日的内涵格外丰厚些。身处毕业班的我,并不是只埋头苦读,不问世事。春节后的两天,敏感的我就从小区、超市里嗅到了一丝压抑和紧张的气氛。终于,电视里、手机里、人们的口里都频繁地出现了一个词“新冠肺炎”,我知道,我们刚过完七十岁生日的祖国,生病了。十六岁的我,默默祈祷;十六岁的我,悄悄准备。我收看新闻,查找资料,想着能为祖国做点什么。
小区的楼道里、宣传栏里出现了我搜集整理打印的“防疫小知识”;社区办公室里,出现了我坚决请战做志愿者的身影,我是一名团员,有责任有义务为身边的人做点什么。我坚信,只要做点小事,坚持下去,总会对邻居、对社会、对国家有用。
“国有难,召必来,战必胜”,宣传片中铿锵有力的口号震撼了我,我发现,理论要结合实际才有用。我开始规划了。
小区门口的美容店正趁着春节推出新品,吸引了不少爱美之人。我把语文课上“口语交际”中学到的方法利用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退了客人,劝老板娘暂停营业。对门的孤寡老人,十多年来独居,我趁着有空,买了生活用品和蔬菜水果,送了过去。广场上,大妈们正准备舞动青春,我心急呀,拉着妈妈一起去宣传防疫知识,请她们各自居家,避免聚集。费了好一番口舌,陪了多少笑脸,终于让这些“硬核”舞王们心悦诚服地散开了……
我们把青春给了团,团给了我们智慧和力量,只要青春生生不息,团的脉管里将永远热血喷张,“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传承着青年的责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共青团的队伍充满光明和希望,看,那面火红的团旗,无疑是生命中最美的一抹亮色,犹如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了有志青年的锦绣前程,燃烧着祖国腾飞的终极梦想。
轻轻地抚摸那枚鲜亮如新的团徽,再唱一次团歌吧,让五月的阳光在心底永恒绽放。
光荣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你是我最美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