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有组织性的群体,全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
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未来党的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期望。共青团成立于1921年7月,距今已有97年的历史,其中就有许多团员做过令人可歌可泣的事。有家喻户晓的黄继光,也有不为人知的陈野平。陈野平在2018年8月3日下午5点从乡政府大院回家,忽听财溪水库大坝上传来呼救声,两名少年在水中挣扎。陈野平奋不顾身跃入水中,先将一少年救出,再去救另一少年时,不幸双双沉入水底,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尽了一个团员该尽的责任,身为共青团员,首先要为他人着想,因此加入了共青团,我们就有更多的机会为他人服务。
在今年3月,我第一次了解共青团这个大组织、大家庭。学校当时重新招募一批新的团员,因我勤奋学习,遵守纪律,不迟到,不旷课,所以我才得以有机会能竞选团员。我当时正处于考验期,那我就要表现得更优秀。等加入了共青团,我就拥有更多的机会帮助他人,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增长更多的知识。一个合格的团员应是阳光少年,要做到开朗乐观、诚实守信、内外兼修、成绩优异、幽默善良、尊重他人、有良好的习惯和态度、人缘等。这些优秀品质我不一定全有,但我会严格要求自己。我认为共青团的发展应以青年为本的要求,牢固树立“以青年为本”的履责理念,这是新时期党对共青团根本性的要求。只有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学校的作用,才能发挥共青团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才能壮大共青团。
1919年5月,为了驱赶黑暗,迎来光明,一群意气奋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伟大的青春画卷。马上就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了,在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些新时代青年,我们不仅要继承五四精神,更要发扬新的精神。在过去,爱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现在,爱国是每个青少年心中都应具有的精神。爱国,是五四精神的基础和源泉。五四精神和新时代青年运动是息息相关的,懂得五四精神,那么争做新时代青年就是一件容易的事。
最让我难忘的一次实践活动,便是扫净操场上的积水了。那天星期三,我们学校举行“龙腾杯”球类比赛,无奈球场上有很深的积水,阻扰了我们的正常比赛,团支书便派所有七年级入团积极分子去扫除积水,我急匆匆地拿起清洁工具,飞快奔到“事故地点”,果然积水一大堆!但我丝毫没有畏惧,我便迅速开始扫水。扫水也不容易,刚扫完,转眼又涌来一堆水,鞋子不一会就全湿了。扫水的人比较多,倒水的人比较少。这时我旁边传来一个声音:“烨,我们去倒水吧。”我循声一看,原来是小科。正好这里人多,我便去参加倒水,倒水时我尽量注意着不把身体打湿。但小科似乎倒霉了,他跑得快,自然水溅得也多。水把他身上狠狠“洗”了一遍,他的校服转眼间就多了几个污点,他的鞋子也被打湿了,可他不管这么多,刚倒完一桶,转眼回来再提一桶,再倒。他一直重复这个过程,直到积水完全扫完为止。当水扫完后,我这才发现他身上全湿了,豆大的汗珠在他身上滚动。他笑着说:“瞧,我为了伟大的事业,牺牲了我自己呀!”我笑了,真为他的“牺牲”所感动。于是来回几趟,水坑都扫完了,但唯独小科身上的水珠,正在闪闪发光……
共青团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大组织,也是我们入团后成长的地方。让我们为争做一个光荣的团员而努力,让我们铭记五四事件和精神,让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