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共青团员演讲稿
穿过时光的隧道,走过历史的云烟,在人类浩瀚的徽海中,闪烁着一枚鲜亮的徽章,一枚用青春筑就起来的徽章——团徽。
一转眼,人到中年的我退团已经有18年了,打开记忆的阀门,烙在心底深处的画面一幅幅涌现在眼前,她就是激励我、陪伴我、鞭策我,并与我的青春相伴了多年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记忆的洪流首先带来的是我与她的第一次邂逅,我清楚的记得我刚到学校报到上初一时的第一天,看到大哥哥大姐姐胸前戴着的那一枚枚闪耀的徽章,昂首挺胸从我身旁走过时那从容而热情洋溢的脸庞,使我为之动容,为之羡慕,但我不知道他们胸前的徽章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要怎样才能拥有那一枚徽章。放学回家的路上,追上初二、初三佩戴着徽章的同村伙伴,才知道那是共青团的团徽,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得到的,要在学校纪律好、思想好、学习好、助人为乐、热爱集体等等的条件下,才可以在每年的四月中旬由两名入团介绍人介绍,并向学校团支部递交自己书写的申请书,经学校、班主任和本班团支部审核合格后才能加入这一组织。了解到这些,我就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刻苦努力,乐于助人,早早地加入到共青团组织,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当时的我心里也很茫然。当学校团支部有要举行的活动时,就会在校园广播里通知各班级和各位团员,八十年代我的初中母校,有教团员跳“三步舞”的大型活动,全校团员站在操场上,伴着舞曲优美的旋律,几百人动作整齐地跳着时代三部曲,那气势、那场景,至今回想起来都还感到仿佛发生在昨天。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团队生活,早就在我的心底打上了烙印,我们邀约上同班的几个同学,到班主任刘老师处报了名,随后上了入团积极分子培训课。校团委的老师告诉我们,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先进的青年群众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后备军。先进性和群众性的统一,构成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基本性质。先进性是共青团组织的生命之魂,群众性是共青团组织的生命之体。通过老师的介绍,我慢慢的对共青团这个青年组织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开始为自己选择要加入这个光荣的组织感到自豪。在班主任的安排下,我们入团积极分子一起给学校打扫卫生,一起和团员在学校种柏树。每天看到自己种下去的柏树一点一点长高长壮,我尝到了快乐的滋味,收获了劳动的喜悦,而这一切都是共青团带给我的。所以在初一的第一个“五四青年节”时,我就成为了一名我为之向往的共青团员。在共青团这个集体中,我学会了努力努力再努力,学会了实现自己的价值,我明白了一个团员不可以自私自利,要学会奉献;明白了一个团员不可以自由散漫,要学会严于律己,要起到带头模范作用……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一个支部、一个团体、一群团员的力量!
当然,最记得的还是我们成功时的微笑,我们梦想实现时的喜悦,更记得为这个集体作出贡献时的欣慰……还记得炎炎烈日下“正步”向前的时刻;记得篮球赛时的奋力拼搏;记得陪伴、看望、安慰和帮助身患疾病的同学;记得和同学拉着手推车,到砖厂拉回一车一车的煤渣垫学校的跑道。上了高中,学习了中国历史后,对共青团的认识更透彻、更深刻,知道原来共青团的成立和著名的五四运动有那么密切的关系。1919年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在北京爆发,而这次由青少年为主体的爱国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运动。它促进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也为共产党的建立创造了条件。了解了这些之后,我越发感到我们和平稳定的幸福生活,是那样的来之不易,生活在团旗下的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不给家庭添负担,不给社会添麻烦,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自食其力,自立自强,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来又有幸成为了一名特教教师,和残疾孩子们一起共同经历着他们成长道路上的酸甜苦辣,有付出的艰辛,有收获的喜悦,有被孩子们感动的幸福,有被家长信赖和认可的自豪。但无论何时,我都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年青教师,还曾经是一名共青团员。虽然现在的我不再年轻,但每当看到孩子们入队、入团,戴上红领巾和团徽时,我仿佛看见了当年自己在团旗下的样子。自己真的一直在成长,幸运的是这一路有她的陪伴。回望自己走过的人生之旅——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是那么的长,又是那么的短。谢谢您,共青团!是你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是你让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是你引导着我,使我迅速的成长。在与你相处的日子里和你的怀抱中,你带给了我珍贵的友谊,带给了我不同寻常的磨练,带给了我值得珍藏一生的美好记忆。虽然我与你已经分离,但我不会忘记团徽上那鲜艳的团旗、那金黄的麦穗、那刚强的齿轮和那耀眼的太阳;不会忘记团员证上那仿佛透着墨香的墨绿色;不会忘记“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那振奋人心的歌词。团旗飘飘,伴我成长。感谢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