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给你一个字“红”,你能想到什么呢?是那熊熊燃烧的火焰,还是那漫山遍野的映山红,亦或是那布满天际的晚霞……我想这些你可能都会想到,甚至联想到更多。
小的时候,每天看着那些长辈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的眼里太阳是红的,那红色的变化意味着人们作息时间的变化。每当饭点的时候,我看着炉子里的火苗烧得旺旺的、红红的,我知道那炙热的温度会供给我们一道道美味的菜肴。每年的春天,我和一群小伙伴们会放飞自我,爬山上树,下河捉鱼,玩的不亦乐乎,那一枝枝艳丽的映山红摇晃在每一个孩子的手中。
多么美好的红啊!我爱这些红。
可是后来,我看到了不一样的红,鲜血塑造出的红。
大山深处的疯孩子——我——几年后到了上学的年纪,虽然连绵起伏的山峦阻碍了我往外眺望的视野,可却无法阻隔那一颗向外探索的心。尤其是那一张张课桌,一本本书籍,我们知道那是去往大山那边的通行证,没有这张通行证,可能我就如同祖辈一般一生都将束缚于这片大山深处。
在简陋的教室外,贫瘠的操场上,我第一次见到了那抹在旗杆顶处飘扬的红。那时的我只觉得好看,然而如果当时有人问我为什么?我想我可能会回答因为它在飘荡。是的,那时的我说不出究竟,如同我对它的存在一无所知。
后来,我认字了,我能看书了,我能听懂越来越多大人之间谈论的话了,我从那些零星的只言片语中拼凑出了红旗二字。我理解了那面旗帜代表国家,那些星星代表共产党和群众,那令我印象深刻的红竟是象征着在革命战争中的流血牺牲。我从不知道红竟可以如此残酷,那将是多少人的鲜血才能染红的一面旗帜啊?
我白天看着在晴朗的蓝天下飘扬的红旗,我傍晚倾听着长辈们茶余饭后关于曾经苦难年代的闲谈,我想象着那样一个战火纷飞的时代,那样一个前赴后继的时代,那样一个贫穷与富有并存的时代。那时的人们苦于生计而贫穷,但同时人们乐于思想而富有。一个有信仰的人是富有的,是快乐的。我渐渐羡慕于那个时代的人儿,无论他们的信仰是一开始无产阶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还是后来我们新中国的缔造者毛主席的思想,无可否认他们都是一群有信念的人。就是在这样羡慕想法的影响下,我慢慢地也想要拥有自己的信仰,为此我一直在默默地寻找着契机。
终于在一年以后,我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在少先队辅导员老师的推荐下,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少年先锋队队员,在鲜艳的红领巾戴上脖子的那一刻,我仰望着头顶的国旗,我感受着胸前红领巾与国旗的呼应,就好像我的心从此与祖国的心共同跳动着,我感觉我离祖国更近了。
无论多少年过去,源于我对红的敏感与执着,那时的记忆仍旧令我幕幕在心。
后来,我走出了大山,去往大山外继续求学,我的红领巾卸下了,换上了小小的团徽,那抹红依旧留在了我的身上,我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