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简史心得体会
改革开放简史心得体会(精选4篇)
改革开放是一场波澜壮阔的历史巨变,在此期间我们曾经涉过无数险滩,啃下过无数硬骨头,这其中,无不闪现着共产党人敢想敢做,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和特殊的时代意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所提到的:“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这样一次“伟大觉醒”和“伟大革命”不会突然发生,必然有其深厚的历史积淀。要懂得中国为什么会实行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哪些变化,就必须对其历史背景有一定的了解。
在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基本有85%的人口为绝对贫困的农村人口,生产力极端落后,社会经济情势并不容乐观,在这样一种极端困难的状况下,中国领导和人民开始冷静地反思国家的命运以及前途。
由此,中国走上了一条不同于以往的探索之路,那就是改革开放之路。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改革开放为我们带来了经济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升。从磕磕绊绊走进第三次工业革命,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走在领先地位,从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当道的三大件到如今新能源汽车成为消费者宠儿,我国经历了发展的巨大变化。
社会生产力与科学技术也在改革开放中有了飞跃的进步。基础性社会矛盾得以破解,高科技产品更具国家竞争力,说到这里,我不久前才升级了“万物互联”的鸿蒙系统,华为真的是又一次刷新了我的电子产品使用上限。
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还体现在文化事业和民生改革的阔步前进中,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墨镜烫头喇叭裤到孔子学院的影响力遍布全球,中国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得到极大繁荣和发展。教育改革、医疗改革、农村建设、精准扶贫四十年来的民生改革,实现了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助推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在我选调服务的村子,整个村庄已经通过光伏、养殖产业实现脱贫。
实践一再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是党和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人民今天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