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春之月,盛德在木。”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生命的象征;森林是人类赖以生存、地球生态环境须臾不可或缺的极为宝贵的资源。十堰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核心水源区,是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植树造林、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显得尤为重要而紧迫。过去40多年来,从武当脚下到汉江两岸,从千里房陵到十八里长峡,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在十堰大地如火如荼地展开,绿色在劳动的号子里生长、蔓延。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五年,森林城市建设走前全省前列,精准灭荒在全省领跑,生态资源管护提档升级,林业投融资体制创新在全省率先破局,全市森林覆盖率、林地保有量、森林蓄积量三项约束性指标继续保持在全省前列。更让人欣喜的是,与全市森林资源增长同样宝贵的,是生态文明意识与观念的深入人心,是“一竿子扎到底”实干哲学的不断传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执着践行。
行百里者半九十。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差距和不足。生态修复与保护任务较重、林业管理体制机制不顺、林业投入渠道单一产业效益不高等问题,还客观地摆在我们面前。这些问题的存在,势必会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十堰担负着“一库净水永续北送”的“守井人”政治责任,生态建设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我们必须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广泛发动全社会力量,挖掘各种资源和潜力,把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不断提升十堰生态文明建设质量和水平。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只有日积月累植树造林的潜功,才能造就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显功。“十四五”是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攻坚期,也是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推动“两山”实践创新,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深化林业改革,强化科技支撑,创新体制机制,推动转型发展,不断提升优质林产品和生态产品供给和服务能力,谱写十堰林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争当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的排头兵,是十堰现代林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完成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强化森林资源管护、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深化林业改革创新、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任务,必将开辟十堰林业新的春天。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发展林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我们相信,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用足植树造林、增绿护绿的功夫,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创造更可持续的发展条件和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建设好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十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