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字很有深意,拆开即为“木”与“直”。参天大树能够始终保持昂扬姿态,正是有其“正、直、挺”的躯干来支撑。我们在参与植树造林的同时,也在培养固化如“木”之“直”的高尚情操。“为人正直”是一种可贵的品质,充满独特的人格魅力。简单来讲,就是做人堂堂正正、光明磊落,做官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事踏踏实实、是非分明。植树的步骤看似简单,又何尝不是一种人生修炼。
植树,学到的是定力。只有树坑挖的深些,才能把基础打得牢固,帮助树苗深深扎根土壤。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若是简单挖坑、草草了事,根本不需要外力影响,隔不了多久就会自己倒伏。做人做事亦如此,应当打好正直高尚的道德根基,一以贯之地践行落实到位,逐渐固化成为个人的基本底色,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强大的号召力。由此可见,打下坚实基础对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植树,练就的是韧劲。只有栽植种的端正,才能保持笔直生长姿态,随时迎接风霜雷电洗礼。“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美丽背后正是坚韧不拔。在工作生活中,每一个人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们要拥有“直木”的韧性,主动克服本领恐慌,敢于面对困难挑战。“身正不怕影子斜,真金不怕红炉火”,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植树,获得的是低调。只有培穴填的自然,才能增强保水保肥能力,实现吸收养分茁壮成长。“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树木默默无闻生长,只待秋天硕果累累。不仅要学习“直木”形体的正直,也更要学习“直木”低调的品德。同样,做人切不可有自满之心,而应虚怀若谷,因为只有谦虚才能吸收真正的学问和真理,做到与时俱进不落伍。
常言道,“生若直木,不语斧凿”。树木笔直生长,不需要用斧头来修理就能直接使用;做人身正令行,自然就会赢得他人的信赖与尊敬。如“木”之“直”最核心的就是公道正派,这也是为人处事的基本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是全社会普遍认同的处世态度和价值取向。每一个人心中装着一杆称,都在自觉衡量是否有偏颇。
最是一年春好处,植树添绿正当时。植树,打下的是基础,栽下的是健康,种下的是希望。我们要永植如“木”之“直”的高尚情操,主动展现公道正派的工作作风,干事创业敢担当,攻坚克难勇作为,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不负新时代的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