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中山先生生前十分重视林业建设。他任临时大总统的中华民国南京政府成立不久,就在1912年5月设立了农林部,下设山林司,主管全国林业行政事务。1914年11月颁布了我国近代史上第一部《森林法》。1979年2月,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根据国务院的提议,通过了将3月12日定为我国植树节的决议,这项决议的意义在于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植树造林,加快绿化祖国和各项林业建设的步伐。将孙中山先生与世长辞之日定为我国植树节,也是为了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象征中山先生生前未能实现的遗愿将在新中国实现并且要实现得更好。
但是,植树节的意义不是在于每个人都要在植树节这天去种一棵树,而是通过植树节的又一次来临,使我们大家更加的关注绿化、环保的问题。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在默默无闻地为这片大地播种着绿色,他们有的被称为“英雄”、有的被称为“当代愚公”,有的甚至是外国友人……他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植树是全人类的大事,是造福子孙万代的伟业。地球正在沙化,沙漠的覆盖面积正在逐年的增加,不要认为我们的一点点付出没有意义,不要认为我们是杯水车薪,再微小的事乘以十三亿也会是惊人,只有所有人都做好自己应做的,才能万木成林。
清明节期间,我与一些同学按计划一起赴家不远的一处山坡植树,树苗经费由支持我们活动的家长资助,事前确定了树种与数量,一共是4棵百日红和2棵水杉。因为树根外包裹着厚厚的泥土,所以非常沉,男生们齐上阵,小的2人抬一个,高的3、4个人抬一棵,我们在预定的时间到达指定的地点。接着我们开始行动,:有人挖土,有人锄地,还有同学为抢占工具而舌战起来!虽然很忙,却很快乐!太阳很晒人,汗水都湿润了衣服,脸上也冒汗了,头发也贴在额头上。但是,我们的心情却格外的晴朗!
时间在快乐的时候总是过得很快,挖完坑,放树苗,再填土,浇水,一切都进行的井然有序,六棵小树苗终于种好了!我们的喜悦之情无法用言语表达!最后,我们还给可爱的小树苗挂上了牌子,永远铭记我们曾在这里种过一棵树。树植完了,植树节也过去了,但是对树的关爱是永远的,我们不能仅在这一特殊时间有所作为,而事后不再照理,树还需要我们的关照,于是,我们约定,在以后的时间,会经常一起安排这样的有意义的活动。
通过本次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爱护植物,保护环境的实际行动力。我们不仅提高了大家对义务植树的意识,提高了大家爱护花木、珍惜绿色的责任心,做到宣传与实际行动相结合,在活动中也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让同学们积极投入到环保行动中,把植树理念、绿色文化了解的更透彻,从而影响身边的其他人甚至整个社会。
这次的实践活动,意义重大,我们收获颇多,锻炼了我们的一些活动策划组织的能力,为绿化大地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也实现了我们自己一直的愿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