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到这周,我们已经来到顶岗实习学校一个多月了,这一个月的时间无论是从指导老师,还是一起顶岗的岗友以及办公室里的其他老师身上,我学会了很多东西,不只是在教学方面,还有生活为人处事等很多方面。
我是一个典型的“学习者”,这所谓的在学校里除了强制要求的集体活动,其他的任何活动我都不会去考虑参加,比如说一些学生会,社团等能锻炼能力的活动都被我幼稚的认为耽误时间,耽误学习,所以这些对于我来说没有一点的诱惑力。其实,就我个人来说,我不能一心二用,如果真的去参加了一些组织的话,能力肯定得到了锻炼,但学习同时也肯定被抛到脑后。为了不在期末突击,我要求自己每天空余出部分课余时间来复习上节课的知识,我不要求自己在大学里多么的突出,但是也不想因为自己的分心在毕业之际拿不到学位证书。
然而,这次顶岗实习为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回想起自己刚来到二中,领导让我们四个实习老师看自习,我连去班级里转的勇气都没有,更不要说是去讲台上看着他们了,我跟另一个岗友只是在后门瞟他们一眼,以此来完成“看”自习的任务。第一次登讲台上课时,备课很充分,但是对于从来没有这么面对过大众的我,第一次面对这么多双眼睛,紧张到了极点,甚至有种想要逃离课堂的冲动,那么讲课的后果就不想而知了。
这一节课后我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整体反思过后,得出的结论大致如下:首先,备课我准备的不充分,备课过程中,我只是将要讲的知识点备了下来,而真正备课中包括的备学生,备老师,备时间等我都没有进行过,也没有进行详细的学情分析,在不了解中学生大致的性格特点的情况下,导致我在面对学生时对于他们的种种表现我一下慌了神;另外一个原因是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够,没有真正的深入研究过,思考过,这造成我对于课堂上一些学生的反问有些不知所措;最重要的原因也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自己还是不够自信,没有抓住以前在校的锻炼机会。
这节课课后我也更加努力备课,备学生等等。经过以后的几次登台讲课的练习,我现在对于自己的课堂,自己的学生应对自如,对于他们的“突发事件”我也不再紧张了,我明白的知识点会在最短的时间里为他们解决,而我不懂得知识点也会虚心向指导老师请教,然后再为学生进行讲解与引导。
现在我的课堂与第一次讲课相比,也好了很多,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这次实习的机会,我也一定会把握好这次实习的机会,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地理老师,加油吧,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