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特尔曾经说过:“爱和信任是一种伟大而神奇的力量。教师载有爱和信任的目光,哪怕是仅仅投向学生的一瞥,幼小的心灵也会感光显影,映出美丽的图案。”我用心携带这句格言走进学生,却在第一次上课时发现,学生的爱与信任在我的心灵同样产生了奇妙的魔力,他们让我真正感受到作为一个老师的责任和光荣!
以加倍的爱与信任回馈学生,走进他们的生活,走进他们的喜怒哀乐,走进这些纯真的少年心,用最恰当的方式关怀他们的心情,看他们的烦恼在你的用心良苦中舒缓,笑容与自信重新洋溢,我想,别离或许消魂,可是爱和信任却永远温暖彼此的心灵——在学生与一个见习老师之间。
期待已久的见习周已经结束了,虽然只是短短的一个星期,但感触还是蛮深的,以前作为一名学生坐在课室听课,和现在作为一名准教师坐在课室听课是完全不同的感受,感觉自己学到了一些在平时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教育见习实践过程:听课。教育见习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在指导教师的引导下,观摩教师上课方法、技巧等。听课是教育见习的主要内容。我院规定在一周的见习中需完成至少8课的见习任务。我在教师的安排指导下,分别对初一、初二英语专业课型为主,其他课型齐头的方式,积极主动的完成了听课任务,收到良好的效果。
我听的第一节课是初二18班,这是一个平衡班,水平不如实验班高。在上课前。科任老师已经跟我说了这个班的纪律是比较差的,而且成绩也不是很好。在我听课期间,确实有几个学生在课堂上说话,但是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这个现象我在往后的几个班都发现了,就是绝大部分的学生的学习热情都好高涨,积极
举手发言,积极参与课堂活动。我跟老师们提起这个现象的时候,科任老师就跟我说,一个班里不可能所有的学生都能全神贯注地听完一节课,所以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想办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的积极性,比如可以以小组为单位,以抢答计分的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样课堂气氛就会活跃起来了。
在为期一周的见习工作中,我真的有很大的感触,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已经从一名学生向一名教师靠近,走在校园里,每当有学生叫我一声老师,我在感到无比自豪的同时,还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
见习工作结束了,我要回到学校继续我的学习了,但是我会好好记住我从中学学到的一切,并应用于我的专业学习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