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刘校长、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祝贺在座的各位同学,顺利地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给自己的求学道路,画上了一个坚实的逗号。三年的初中生涯,雏鸟终成雄鹰,展翅要高飞。
三年磨一剑,仗剑走天涯。25、26号两天,大家将会在各自的考场上,独自为战。此情此景,有人会吟唱“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今天,我们不言悲壮,只谈凯旋。在我看来,荆轲是无准备的孤军奋战,他是飞蛾扑火似的悲壮。而我们是有备而战的整装待发,凯旋是历史的必然。
老师相信大家,一定能取得辉煌的成绩。因为,你们文成武就。文能背默古诗文60首,博古通今;武能运球11秒飞速绕杆;物质的转化,电流的方向,你们熟谙其道。老师自叹不如,只能心生仰慕。
你们是一群内心坚定的孩子,任凭每天第一节课,窗外的《青春纪念手册》唱的多么欢快,你们的眼中只有老师;任凭夜空中时而飘荡的山寨版凤凰传奇多么激荡,我自岿然不动,自习课入静、入神、入定。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才华横溢的人容易恃才傲物。最后的两天,优秀的你们一定要保持求知的热情,虚怀若谷,回归基础,平常心面对,去躁气,保锐气。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松、决不放弃。量变到质变只是一瞬,这一瞬的美好,包含了长期的坚持,是毅力的体现。
同学们,老师相信大家,必能守得住阵地,打得了胜仗。
明日一别,不知何时相聚,在此,老师有几句话要叮嘱大家。
26号考试结束后,你是否准备将所有的课本扔掉,从此再也不看?看到网上那么多孩子高考结束后,撕碎课本,近乎疯癫的挥洒欢呼,我并不觉得那是庆祝。那是情绪的宣泄,是对知识和自己的不尊重。作为一中的学子,我们对知识要心怀敬畏。对学习,要多一份喜爱和纯粹,少一份偏见和功利。初中毕业,是阶段性学习的结束,它是逗号,远不是句号。终身学习才是我们的长远目标。
集体宣泄情绪是从众且不成熟的表现。毕业意味着成长,成长意味着责任。人在负重前行时,方能脚踏实地。十五六岁的你们,将太多的叛逆留给了爱你们的人,父母抑或老师。而他们,却用爱,包容了你们的任性。今后,你们将步入高中,走向成人,请收起叛逆,用理性和智慧武装自己的头脑。成长为一个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你们是一中的种子,未来不管大家身处何方,请用一中人的独立、自主、自由的精神感染你周围的人。任年华逝去,斗转星移,请记住,你我有共同的名片:一中人。
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我等着大家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