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无捷径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初读雷夫老师的《成功无捷径:第56号教室的奇迹》,就让我想起了这句名言,我想这句话可以很好的诠释教师的使命以及教育智慧的浩瀚与美妙。
在“丛林”学校时,雷夫老师将文学和艺术融入教学,发展有创意的教学活动,他将学生调教成解题高手,把学生培养成优秀的歌手,每年年底组织学生去圣地亚哥参加“莎士比亚节”。读到这儿的时候,我感受到了雷夫老师对于教育的满腔热忱,他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了解学生真正的需求。这儿所说的不正是我们教育的基本任务吗?既考虑到个别差异,但又能保证每个个体得到充分的发展。这让我想到了前段日子听迟主任讲座时他提到的一句话,“只要提供恰当的先前和现实的条件,几乎所有的人都能学会一个人在世上所能学会的东西”。在以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也应该学会发现学生的优点,守住优点,尊重学生的兴趣和差异,尊重学生的才能和志向,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让生命开花结果,让百花齐放。“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雷夫老师那样的教师,丰富自己的知识,掌握多种技能,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才能真正做到为人师表,师生共同成长,才有资格、有能力、有信心为学生的美好生活奠基。
“丛林学校”让我想起了前几天我和学生之间的一则小故事。学情检测之后,按照我一直以来的教学习惯,让学生写自己的学习反思然后交上来,以往时候都是学生交上来我看一下便作罢,这一次我认认真真看完学生反思之后又给学生写了一段寄语,或长或短,或鼓励或引导,但都是发自肺腑,情真意切。随后在每一张反思上都用双面胶沾上了一块糖果,或激励学生不要气馁,或望学生戒骄戒躁,或愿学生更上一层楼。本是无意之举,可是却发生了一件令我意想不到的事情。在我发下去反思之后的第二天,我走进一个平时班级纪律较差的班级上课,刚走进教室,几个平时上课调皮捣蛋的孩子一拥而上,每人手里拿了两块糖,塞到我手中,便转身跑回自己位置。正当我一脸茫然之时,孩子们异口同声的说道:“老师,谢谢你的糖,真甜!”。那个瞬间,我的眼眶有些湿润,我只给了他们一颗糖,他们却想着自己买一些糖回赠给我,而且还给予我感谢与反馈。而且那堂课,本来上课上窜下跳、贪玩打闹的几个孩子也安静了许多。
我相信这件事会一辈子印刻在我的心目中,我抱怨这个班级纪律差,学习习惯不好,可是他们却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我的爱,这让我愧疚不已。与此同时,也让我反思我们教育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我们身为教师究竟要给学生带来什么?我想正如雷夫老师所言,我们作为教师,应该了解学生真正的需求,并且教会他们善待他人,无论是严重口吃的凯文,还是被他误解的乔恩,雷夫老师都愿意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去了解他们,关注他们。也许在我们看来一些孩子不喜欢学习,可是殊不知他们也希望得到老师的关注与关爱,他们也希望能取得很好的成绩,他们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只是由于种种原因他们跟不上学习,于是佯装成满不在乎的样子。而我作为教师,如果可以长此以往的通过这种师生书面互动的方式走进他们的内心,引导支持鼓励他们,以超然的角度和孩子站在同一阵线,用心体会他们的问题,我想改变会在我的真诚与用心沟通中悄然发生。我希望我可以成为一个离开学生很久,他们的生命里还保留着我的影响的教师,哪怕只是一句话、一堂课,我想也已足矣。雷夫老师的一句“成功无捷径”让他的许多学生铭刻于心一辈子,而我该何种方式用我的每一个三年去影响学生十年、二十年呢?
教学是件苦差事,但成果却是甜美的,因为你丰富了孩子的一生。也许教师之路上坎坷不平,但是也有一路独特风景,希望每一个从我们手里培养出来的人都拥有幸福的能力,成为更好的自己!那么,我们为人师者一生亦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