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何缘
我出生在21世纪的第二个闰年里。那一年,雅典奥运会,骄傲、疯狂是属于中国的。飞人刘翔110米跨栏冠军成为中国田径史上的骄傲,中国女排鏖战战斗民族在连输两局后力挽狂澜登顶金牌书写又一个奇迹……
我就在那样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日子里出生在祖国的一个中部小城。在古城陌陌无言的注视下长大,路边加油站建了又翻修了好多次,碎石子和泥巴铺的路不知什么时候上了沥青……锁在方寸之地,与世隔绝。彼时,我心里并没有什么“国”的概念,更不知道这块哺育着我的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之上——一切正斗转星移,日新月异;浦东崛起,广深启辉。
小学,与外界联系的日益密切再加上学校价值观的正确引导,使我对“国”的概念初有构建。小学生的我,谈到国,似懂非懂地:“中国特厉害,我好幸运啊——我是中国人!”
现在我总想,小时候那份十足的底气从哪里来?那种骄傲,那种欣慰;那种白天走路不必去担心头顶上空会想起炮声的坦然,那种和伙伴在教室里打闹不必去害怕穿墙而过的子弹的无忧,是不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幸运?我想,这种幸运大概来自一个身份——中国公民。而这个身份给我的那种国民安全感、民族自豪感,才是我那种“优越感”背后的底气吧。
几年一晃而过,渐渐褪去稚气,孩童已成少年。高一那年,看了一部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从洋钉洋伞到中国制造“巨无霸”,从粮票限行到移动支付拉动内需,从小岗村红手印到深圳速度再到雄安质量……阵阵掌声过后,我热泪盈眶。作为一个文科生,我似乎更
作为一个00后,我虽然没有见过1840~1949年中国的天空,但我触摸过那段时间中国历史的温度。那段历史是冰冷的,冷得令人窒息,但就在那样的民族的严冬里,有一个人发现了光亮: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炬火……
五四运动一把火烧掉了赵家楼,火光里,无数青年看见了前进的方向:登报、游行、入党、参军……活跃在抗战最前线,他们“马革裹尸当自誓”;登险山过草地,他们“乌蒙磅礴走泥丸”……
当年的中国青年,用血肉之躯救亡图存,托起了一个即将沉入海底的民族;而当代的中国青年,正用信息和知识碰撞科技之光,唤醒着奄奄一息的东方巨狮……在他们中间,我特别注意到这样一群人:他们拥有令人艳羡的黄金履历,却选择了使人望而却步的乡间泥泞;他们在父母老师营造的温床下长大,却选择到贫困山区自讨苦吃……迟子建曾说过:“当我们爱脚下的泥泞时,说明我们已经拥抱了一种精神。”一己之力,虽不曾想过去做盘古开天那样的改变,但是,一个人的青春,如果可以,我希望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去;雪泥鸿爪,我希望我真的来过——这是中国青年的热情,也是中国青年的态度!几百年来,中国青年的精神从来没有变。
有句话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是这样的青年们,是这样的在岁月里白了头的青年们成就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安全感、自豪感;而正如一百年前梁启超先生所说的:“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中国强!”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也即将踏上征程。也许,未来容纳我的不过是某个城市小小的一隅;也许,每天拥抱我的不过是医疗住房的压力、职业发展之路上的重重设险,我仍希望在外面瞬息万变的世界中,在一个个建设者的匆忙身影中遇见自己的影子,发现自己的价值和对于祖国的珍贵。也许某一天,当我们的下一代发出我幼年时的幼稚的童音时,我可以这样骄傲地这样想:“他们的安全与自豪是我们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