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记忆作文
百色这个城市并不大,甚至能用有些微小来形容。坐上出租车的起步价,就可以从城的东边走到西边了。在春节假期,小城可是被满城的红色装点得热闹非凡。正好是大年初一,我又回到了充满儿时记忆的宿舍大院的门前,凝视着里边,出人意料的却又如此熟悉的安静,与外边的喧嚣与嘈杂,形成强烈的反差,我就在这个大院里生活了近十年。算起来,离开她已经快满四年了,急切地想进去寻找一些难忘的记忆。
从大门走进大院,外边偶尔还会传过来春节的鞭炮声,这时,我被眼前的一道既熟悉又略显陌生的斜坡给楞住了。曾经,这个斜坡是我进出上学的必经之道,当时觉得她如此的陡峭,以至于我每次放学回家,拖着疲惫的身躯“攀爬”着它时,都会忍不住抱怨着这斜坡。我胆大地骑单车从坡顶俯冲下坡时,总有一种莫名的快感。有时一不小心,还会把我摔得膝盖擦伤得血红血红的,趴在地上嚎啕大哭;在夜晚,和大哥哥们穿着轮滑鞋从坡上往下滑时,让胆小怕黑的我冲着迎面而来来的冷风放声大叫……过了这么多年,我觉得这斜坡,不再像以前那般高大了。它没变,变化了的,应该是我吧。我笑了笑,缓缓走上了这个曾是显得很高大的,我走过无数次的斜坡。
继续往里走,院外边的吵杂,已随着我的步伐,越来越远了。风,吹拂着我内心的旧地重游的激动和不安静……,突然,传过来几丝微弱“喵喵……”声。我愣了愣,却又像是终于等到了我所期盼的声音,兴奋地四处张望。最后却在一辆车的底下找到了那声音的来源---那只黄色的小猫!我有些激动,不仅仅是因为我喜欢猫,更是因为我与这只小黄猫,简直就是老朋友了。四年前,在一个放学后的黄昏,我在路边的一个草丛中首次发现了它。我当时也想过去和它接近,但那时的我胆小,又担心着我把它吓跑后的尴尬,所以一直默默地关注着它。它见到我时,只是直了直身子,并没有逃走。我为了讨好它,便将我手中吃剩的半根火腿肠喂给了它。从此以后,我每天都会买一些小零食来喂它,并尝试着轻轻地抚摸它。直到那天,准备搬家了,我还想着去和它道别,却一直没见到它的身影,就无奈地离开了。今天,再次见到它,顿时格外亲切。现在,它就在我面前。我像以前那样蹲下身,突然发现它那圆圆的肚子有节奏地摇摆着,我在暗想着,“最近你过得怎么样了啊?你到底是人家养的还是流浪的呢?你的肚子这么大,是吃太多了还是有小宝宝了呢?还有,你是否,也曾像我想你一样,想过我呢?”……
走到了大院的最里边,外面的鞭炮声,已经基本听不到了。在那最里边的是一个篮球场,经过昨夜节日放鞭炮迎新后,留下的红屑零零星星地在地上洒着。我走篮球场旁的小花园。或许是因为现在正值冬季,小花园里已是一片萧条,布满了寒冷掠过的痕迹。唯一碧绿的便是池塘里的水。池塘的旁边,是一棵柳树,正低着头,垂摆着它满头枯枝柳条,显得非常的寂寞。这里,本是有两棵柳树的。到了夏天时,柳条便是长而茂盛的,温柔地梳理着池面的静谧。而我们便会选择最长的一根柳条,将它拔下来,然后一手抓着柳条的底部,然后我们便会用这“柳鞭”不断地抽打着这池水,玩得不亦乐乎。如今我伸出了手,想再扯下一根已枯了的柳条来回忆一下儿时的欢乐时,我突然发现柳条上那一粒粒微小而脆弱的幼芽,一下子触动了我,穿透到了我的心灵,没想到最先感受到春天气息的,竟是这柳条。
我开始向大门走去,清爽而有些刺骨的冷风,像是为我带来了些什么。这个世界,一切都在变化,花在变化,树在变化,云彩在变化,鸟儿也在变化。人在变化,心灵在变化,甚至是那些脑子里曾经装满了的东西和记忆,都在变化,都在随着一个叫“时间的长河”在不停地流动。有些人喜欢回首曾经,喜欢它带来的感动和哲理;有些人却沉溺于曾经,沉溺在“时间”给予过的辉煌和美丽,这一切都将汇入时间的滚滚长河。
那过去了的,已无法再挽回,只能留存在了记忆中。现在,我只能着眼未来。
跨出了大院的大门,闹腾的鞭炮声,再次渲染在了我的耳际……。